趁著考完三張證照,休息的兩個月間
就突然決定要去學車
不然的話,越拖越久,感覺越差
好像不會開車不能當男人似的

早在剛畢業時閒到發慌就應該去考了
但是老爸卻說要等以後要工作時再邊開,才不會忘記
事實上
等到有工作時,每天都要上班,哪來的時間學
下班後還要練車,真的很累

在我的觀念裡
想說駕訓班既然是收人家的錢
應該會是像那專業的電腦教育中心一樣
待人親切,從頭開始,細心教導
天曉得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找了找,就找到一間駕訓班
剛好下班也順路
然後用Google找了一個網誌介紹得還不錯的教練
就直接打電話過去報名,8800
教練就要我立刻過去報名

到了那邊,又打給教練
他就匆匆忙忙的從訓練場上來,問我想學哪一個時段
我說7點20,他看了看他的班表,就說可能沒辦法,就要我先改8點10分
又喃喃自語的說著什麼要再跟某個女生喬看看
然後說他現在有學生正在車上,要快趕回去,就走了

報名的是6/1開始上課,7/5結訓
整個流程是
駕訓班有分梯次,所以並不是今天報,就馬上上課
直接去駕訓班報名,要準備
1.五張一吋大頭照
2.身份證正本跟影本
3.學照費100
此外要多帶一點錢繳體檢費

然後那邊小姐會拿一張體檢單給你,要你到醫院去體檢
檢查的項目很簡單,只是一些像身高體重視力的檢測
所以檢查完就可直接取回報告結果。

拿回檢查報告繳回駕訓班,就可以回家
等到開始上課那天再來,並且繳清報名費即可

6/1號,小姐卻只跟我收8700
而且這筆費用已經涵括報考費、考過後的駕照領取費等等
已經沒有其他費用要額外再繳錢
並且送一本筆試題庫手冊
然後小姐就叫你到隔壁的教室看影片
我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理解力比較差
只看一遍還是沒有全部看懂

把人丟在教室裡看影片,也沒有說接下來要幹嘛
後來才知道每個教練會進來唱名找自己的學員

到了9點,影片都看完了
我的教練卻沒有來找我
就去問櫃台小姐,她就幫我打電話下去
教練早就忘了我是誰
然後聽到我說我是上8點10分
他有點哀怨的說著:「唉喔,怎麼會是這樣!厚,哇ㄟ昏去,他們怎麼把你報名在8點的,不是這樣啦!」
就說我應該是7點20分的才對,叫我明天7點20分來

聽到這裡,我就已經有點不爽
駕訓班的流程是如此的爛,而且很不被尊重的感覺

6/2號,我的生日,也是第一次坐駕駛座
一進車子,教練也沒多介紹什麼
直接教前進後退
先離合器踩到底,再慢慢放
就這樣1檔跟R檔換來換去,一直前進後退
然後他就下車人不見了

一輩子從來沒開過車,光踩離合器就可以踩得滿身大汗
方向盤也不會打,開歪了想修正也不會修
過一會兒教練回來
就被他唸說什麼一定是打太多圈才會這麼歪 

接著就開到另一個地方,就開始直接講口訣
說這個白線對到水溝蓋就右轉幾圈
後照鏡看到石頭就回正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拿到駕照了
但是當時我是一個字也記不住
不曉得自己在幹嘛
而且又很緊張

接來就口訣越講越快
霹靂啪啦一直講
也不說現在是在教什麼
有夠扯的

搞半天我才知道他在教路邊停車
是要對準地上的兩條白線
阿都沒講
停好了才說輪胎沒有切齊線

教練也很強硬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不告訴你整個原理也不讓你問
做錯了他也是照樣講他自己的
例如看到石頭要回正了,他就是一直講「回正、回正!」
一個新手最常犯的錯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盤到底回正了沒
但是就算方向盤已經轉過頭了,他就是就一直講「回正、回--正!」
一點也不在乎新手的感受

教練的口氣是不兇,但是就會一直講一些譏人的話
「咦?你不是騎摩托車來的嗎?汽車就跟摩托車一樣啊!你怎麼差這麼多」
「你看那邊那一個,他也是第一次開啊,怎麼差這麼多」

當下就覺得很委屈
我好像是花錢來給你罵的

回到家,老媽買了生日蛋糕
但是我整個人快氣炸了
難道我的腦袋就跟別人不一樣
就是記不起來
學車一點都不快樂

路邊停車一開始不是在安全島在學,是在畫線的地方先學
我連畫線的都還沒學好,教練就又直接帶到安全島去學
這下子,他的口訣又不一樣
這個白線對到這個花盆的木棍就右轉幾圈
後照鏡看到花盆上的白點就回正
門把切齊白線時,左邊幾圈

跟上次教的又不一樣
這麼複雜,誰記得住啊
而且又要當下操作
離合器跟方向盤都還不熟的情況下,就一直熄火
教練也一副不耐煩的樣子

練到下課了,下一時段的學員來了,是個女生
教練就問我有沒趕著回去,不然就坐後座再看一下他怎麼教這位女生
那女生就還蠻順手的,所以教練臉上就很得意的樣子
就算她稍微出錯,方向盤早打了,他也是笑嘻嘻的說沒關係
這也當然,因為她算有基礎,沒有發生像熄火或亂轉等太嚴重的失誤
所以教練可以接受

第三天下課,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想要換教練
因為這一個教練根本不從零教起
他的教法是應付駕照考試用的
他不告訴你車子的原理,方向盤怎麼轉車子會怎麼偏
就只一直唸口訣唸口訣
而且一直緊逼,越緊張越容易出錯

這種教法,就好像學游泳,一腳把你踹下水
然後一直叫你踢水踢水
就算你快溺死了,他也是只會叫你踢水
然後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突然習慣,而且自己領悟了
就可以達成教練的指示

就這樣,學久了,就發現
路邊停車其實就三個階段
右→中→左,也就是右邊到底、回正、左邊到底
體認到這點後,再去記看到什麼東西才轉,就記得比較快

慢慢地熟了,教練就開始放你下去開車,不管你
所以換不換教練,也無所謂了

好不容易,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都熟了
再來就是S形
一開始也是很難記,口訣一堆
而且S形常常有很多人在排,萬一卡在裡面,可是會拖到別人等待的時間
所以就還不太敢自己開進去

後來教練又帶我到畫線的地方練習
練熟了才又回來開安全島

如果這三種還是一直覺得不熟的話
最穩的練法就是
先停下來再打方向盤
因為邊開邊打有時候會來不及
先停下來,慢慢移動,該對到的線對到了,停下來,再打方向盤,再移動
一來速度好控制
二來只要對準標的物,就比較不容易出錯

最後的爬坡起步跟換檔,就還蠻熟,很少失誤
只不過人實在太多了,常常一天的50分鐘大概只能練兩回
大半時間都坐在車裡面放空檔發呆聽廣播

另外,還有4~5次的道路駕駛
也就是把車子開出去馬路上
不過只有一次是開手排車,因為太危險了
所以幾乎都是開自排車出去
教練就說憑自己的感覺開
他看不下去時,手就會伸過來
所以…也學不到什麼
其實像轉彎,接近車頭時就要打方向盤
不然如果小條一點的路,彎出去會撞到來向的車

終於,考試的日子來了
7/6號筆試,7點就要到駕訓班,搭大客車到豐原監理站
一到駕訓班就看到櫃台門口已經大排長龍,要報到拿Pass套
當天大概有19x個人,坐五台大客車

是採電腦上機考,裡面大概二十幾個座位
答完就可以馬上交卷出來,然後後面的就替補下去考
電腦中間都有隔板,不過…這種考試應該沒什麼好作弊的吧

我排到145號,大概等了有兩小時
還聽到考完沒過的人出來,說什麼很多題沒看過
聽完有點小緊張,但是實在等太久,已經不想再讀
這時候兩名女生靠近了我旁邊的座位想坐下

咦…這不是那位…曾經坐在她後座學路邊停車的那位女生?不過那天後,就沒有再遇到她了
真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
「咦…你不是那個學7點20的…?」
「是啊,我還坐過妳的車哩」

筆試的題目,陷阱還蠻多
還好我多檢查了幾次
結果只錯一題交流道的
考完,身份證沒還,要等路考完才還

接下來就是路考了
當天也是起了個大早,8點多就到駕訓班
只見別人的教練都把學員聚集起來
耳提面命的、千叮嚀萬囑咐哪裡千萬不要出錯、遇到哪邊就怎麼做
我們的教練卻不見人影
後來才發現坐在下面的考場看著電視

也等了1個多小時,才開始考試
因為每個人有自己平常固定練的車
所以一台車會好幾個人輪流開著考

我開的那台排第8位
也等了快2小時才輪到
緊張的心情一直持續著
因為以往練習的時候,都時好時壞
所以一定要慢慢開,要打方向盤前先停下來(但是轉彎時不可以停)

因為車子已經被7個人開過
而且爬坡起步很傷引擎
所以輪到我的時候,車子已經沒什麼力
也因為這樣,前面的部分可以很慢很慢的開
但是爬坡起步要踩點油門才上得去

一上車,心情還是很緊張
沒想到,我的反射神經,自動啟動
到了該轉彎的時候
手也不聽使喚,就自己打方向盤了
其實最怕的地方還是S形,怕壓到線
結果,非常順利的整趟都沒有扣到分

裡面的櫃台小姐人都很好很親切
每天去簽到時,她都會跟你聊天
就連過幾天要去領駕照,她都還記得你

但是,我再也不想踏進這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kemin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